生物多样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和它们组成的系统的总体多样性和变异性,下面带您了解一下生物多样性的内容。

生物多样性主要包括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的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直观体现,遗传的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基础。

生物多样性是指一定范围内多种多样活的有机体(动物、植物、微生物) 有规律地结合所构成稳定的生态综合体。这种多样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物种多样性,物种的遗传与变异的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其中,物种的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它既体现了生物之间及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又体现了生物资源的丰富性。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及其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由遗传(基因 )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等部分组成。遗传(基因)多样性是指生物体内决定性状的遗传因子及其组合的多样性。物种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在物种上的表现形式,可分为区域物种多样性和群落物种(生态)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是指生物圈内生境、生物群落和生态过程的多样性。遗传(基因)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基础,生态系统多样性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重点。

我国生物多样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我国丰富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物种丰富。我国有高等植物3万余种,在全世界现存裸子植物15科850种中,我国就有10科,约250种,是世界上裸子植物最多的国家。我国有脊椎动物6000多种,约占世界种数的14%。

二、特有属、种繁多。高等植物中特有种多达17300余种,占我国高等植物种数的57%以上。脊椎动物中特有种占10.5%。

三、栽培植物、家养动物的种类也很丰富。我国有药用植物11000多种,牧草4000多种,原产我国的重要观赏花卉超过2000种。我国也是世界上家养动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四、生态系统丰富多样。我国有森林、草原、荒漠、湿地等各种类型的生态系统。我国幅员辽阔,不同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形成了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

生物多样性的价值表现在哪三个方面

一、直接使用价值、间接使用价值和潜在使用价值。直接使用价值,指对人类的社会生活有直接影响和作用的价值,如:药用价值、观赏价值、食用价值等。

二、间接使用价值,主要指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的作用。

三、潜在使用价值,指还没发现的对人类或生态系统有何种作用。

生物入侵对我国生物多样性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一、外来物种入侵会严重破坏生物的多样性,并加速物种的灭绝。 生物的多样性是包括所有的植物、动物、微生物种和它们的遗传信息和生物体与生存环境一起集合形成的不同等级的复杂系统。我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尽力维护本国生物的多样性。而外来物种入侵却是威胁生物多样性的头号敌人,入侵种被引入异地后,由于其新生环境缺乏能制约其繁殖的自然天敌及其他制约因素,其后果便是迅速蔓延,大量扩张,形成优势种群,并与当地物种竞争有限的食物资源和空间资源,直接导致当地物种的退化,甚至被灭绝。

第二、外来物种入侵会严重破坏生态平衡。 外来物种入侵,会对植物土壤的水分及其他营养成份,以及生物群落的结构稳定性及遗传多样性等方面造成影响,从而破坏当地的生态平衡。如引自澳大利亚而入侵我国海南岛和 雷州半岛许多林场的外来物种薇甘菊,由于这种植物能大量吸收土壤水分从而造成土壤极其干燥,对水土保持十分不利。此外,薇甘菊还能分泌化学物质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曾一度严重影响整个林场的生产与发展。

第三、外来物种入侵会因其可能携带的病原微生物而对其他生物的生存甚至对人类健康构成直接威胁。如40年前传入我国的豚草,其花粉导致的"枯草热"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每到花粉飘散的7—9月,体质过敏者便会发生哮喘,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甚至由于导致其它并发症的产生而死亡。

第四、外来物种入还会给受害各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彻底根治已入侵成功的外来物种是相当困难的,实际上,仅仅是用于控制其蔓延的治理费用就相当昂贵。我国每年因打捞水葫芦的费用就多达5—10亿元人民币,由于水葫芦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也接近人民币100亿元。

外来植物入侵,不仅在经济上对我国产生了惊人的直接损失,同时在环境方面,由于它们引起的生态系统平衡破坏,生物多样性丧失,对农业环境的破坏而造成的间接损失更是无法估量,有些外来物种具有入侵性,对生态系统、生境或物种造成不同程度的威胁,可引起生态系统的破坏,生物多样性的下降,甚至是物种的灭绝,常常导致重大的环境、经济、健康和社会问题,造成巨大的损失,严重影响到人类的生活。在全球范围内,外来物种入侵是继生境破坏之后的严重影响生物多样性的第二大威胁因素,而对岛屿而言,外来物种入侵是岛屿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最重要因素。同时,自然生境、生态系统和土地的退化增加了生态系统的脆弱性,为外来物种的入侵提供了更好的机会。此外,外来生物导致本地生物物种的灭绝、生物多样性减少以及由于改变环境景观带来的美学价值的丧失。